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景天

景天科多肉植物,一直是眾多肉友的最愛!大多數的景天科多肉,都屬於冬季生長型(夏季生長停渍呈休眠狀甚至容易葛屁!),冬季氣溫低時感覺很好栽培,但是一進入炎熱的夏天,就什麼毛病都出現了,多半是非死即傷啊~~
 月迫E.kesselringian x E.sp


景天科多肉多數喜歡低溫(約5~18度)、溫差大且日照充足的環境。在台灣,除了海拔較高的山區以外,夏季的高溫潮濕往往會讓景天科多肉的葉片變成一片片的"果凍"(尤其是台北市的盆地地形,夏天日溫常常都是34~37度;夜溫也都在30~32度,根本降不下來)。夏季的高溫實在是景天們的一大殺手,除了加強通風之外,就得要從栽培介質下手。
 魅惑之宵Echeveria agavoides cv. Lipstick



栽培介質,整體而言就是要兼顧疏水、通風,又要能部分保水。
這樣說來,似乎挺矛盾的..但其實不會,介質使用上下分層的兩層介質,上半層疏水、下半層保水。保水層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夏季減少供水時不小心乾過頭,把賴以維生的細根給乾死了(夏季的高溫休眠期,根部的損傷是不容易恢復的);上半層的疏水層當然就是要增加通氣性,讓澆過水後的介質能夠在短時間內揮發掉!
上層介質使用的是:蘭石(輕石)六份、赤玉土一份、鹿沼土一份、細蛇木屑或碳屑一份。
下層介質使用的是:赤玉土一份、泥炭土一份、富士砂一份。


 許多人一定會有一個疑問,就是一般在花市買回來的多肉,介質也只不過是泥炭土加砂混合而已,看起來也是很健壯啊!但是帶回家種沒多久就開始爛根或直接就掛了!!其實專業栽培場的環境多是開闊且通風非常好,有些農場還是位處山區、山邊,隨便一個介質就都種的比我們好了。所以環境好很重要,環境條件不好就必須靠後天的努力了!
除了調整介質之外,另一項重點就是澆水了。冬季生長期,澆水一次澆透,等介質八分乾就可再次澆水;夏季休眠期,需等到介質全乾再澆水,而且是只給半水並且盡量避免交到植株本身,澆水時間盡量在太陽公公回家後再澆,下雨天或空氣濕度偏高時也是不澆水的!!切記!!

景天科多肉是非常吸引人的一群,掌握好一些渡夏的大原則,一定都能種的非常有信心!!


 
這張(玉葉)的圖,表面就是上層的疏水介質
 玉葉Sedum stahlii Solms

 大盃宴
 伊達法師Aeonium "Bronze-Medal'
 印地卡Sinocrassula indica
 花月夜Echeveria cv. Hanatsukiyo
 姬秋麗Graptopetalum mendozae
 魔南景天Monanthes brachycaulon
 夢巴Crassula  setulosa
 女雛Echeveria 'Mebina'
 新桃美人Pachyphytum compactum 'Glaucum'

 Graptopetalum grande
 放錯圖~~番杏科-天女
冬季低溫又限水限肥且充足的日照,有些品種會呈現紅色
 錦晃星綴化
 紅千鳥Echeveria sp.

 
 象牙塔Crassula cv."Ivory pagoda'



3 則留言:

  1. 很受用的文章,
    期待下一篇!!
    (每張照片都好美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分享!
    栽培要點描寫真詳細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