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

來說說播種吧!

播種:是多肉植物大量繁殖的主要方式之一,也是不同個體及優秀植株選拔的途徑..
除了番杏科的種子之外,其餘種子大多是越新鮮發芽率越高!所以自己收的種子一般來說發芽率都會比市售的種子來的高~~
 
 臥牛的種莢
 臥牛的種子
 士童的種子(和有星類的種子很像)


兜的種子


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播種大多是採用"悶"的方式來提高發芽率,所謂的"悶"就是用無排水孔的容器將介質澆濕後蓋上透明的玻璃或蓋子密閉,放置在半日照且通風的地方進行催芽。
但是像我們這種小量繁殖來說,用大的播種盤一次的量實在是太多了,所以我都是用豆花或挫冰的塑膠碗(有蓋子的)來用,十分方便說~~
一般來說,蓋子是一直蓋著的。而至於要悶多久則是看個人習慣了,在"悶"的情況下,植株生長較快速但容易產生光線不足或缺肥(微量元素)的現象,所以都需要斟酌斟酌!不管悶的時間多長,一但發現長了菌類或藻類就得盡快移出,以免發生不測~~(自己就有播了兩年的兜,蓋子都光分解了也還沒移植,兜就長到像綠豆般大小停格了。但移植後有正常生長啦!)
 裝填好介質的育苗"碗"
 育苗用介質的透視!
育苗用介質大多是用:細赤玉土混和細鹿沼土和細唐山石,最上層再鋪一層約0.2公分的細赤玉土。
 播上臥牛的種子!
澆濕介質的水,習慣性加入1000倍殺菌劑(億力)及200倍的植物活力素(美能露或施達B-1)。可提高種子發芽率和降低幼苗感染一些有的沒的病菌~~
 蓋子上註明品種和播種日期
 播上玉扇的種子
 今天的完成品
 播種二個月的龜甲鸞鳳玉
 播種二個月的克雷克大
 播種二個月的兜
播種二個月的沙漠鳳梨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請問悶的話是完全密封嗎?有需要開透氣孔嗎?
    還有請問現在適合播景天跟百合科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