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

牡丹~~哪裡像了?

牡丹類仙人掌,原產美國德州,新墨西哥。具有硬質的肥厚肉質莖葉,呈放射狀排列,根部十分肥大,且生長緩慢,一般實生栽培需5~8年才會開花,花色有白,桃紅或紫紅色,單一主根,不易生側芽。
常見的品種有:Ariocarpus fissuratus龜甲牡丹,Ariocarpus furfuraceas花牡丹,Ariocarpus kotschoubeyanus黑牡丹及Ariocarpus agavoides龍舌牡丹。
牡丹~~這名子的由來,據說是因為葉序的重疊排列就像牡丹花開一樣;但也有人說是開花很美,像牡丹花一樣~~XD
連山

像不像青花菜~~

牡丹類仙人掌生長緩慢且幼苗不好管理,為了加速其生長,常將幼苗嫁接,以加速生長,提早開花。
但是嫁接過的牡丹,葉與葉之間的節間會明顯拉開,使得植株的樣子看起來怪怪的,所以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實生的,比較自然~~
栽培介質方面,曾經試過許多不同的配方比例,但最近發現,和"兜"一樣使用赤玉土和富士砂2:3的比例生長最好(下次試試看其他多肉),所以這次拍了這些裸株的照片就是因為要換介質順便拍的喔!
其他的管理方式和一般仙人掌差不多,只是長得比較慢而已......


這幾年台灣的育種功力超強,好好的牡丹搞得跟青花菜一樣(酷斯拉)
村主皺疣


龍舌牡丹
巨大的根
不同的牡丹,一樣粗壯的根系
接降的酷斯拉,葉與葉之間的節間明顯比較寬
嫁接過的根系明顯多出了肥大的莖部



小小龍舌大大的根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