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Lithops 屬 石頭玉


番杏科的石頭玉,高度肉質化的冬季型多肉植物,大致上可分為Lithops屬和Conophytnm屬。Lithops屬大多體型較大,群生率較低;Conophytnm屬則是體型多數較小,容易群生。
Lithops屬的石頭玉,顏色、花紋變化豐富,品種繁多,深受不少多肉植物愛好者的喜愛和收藏。
石頭玉的栽種環境需要略充足的日照,而良好的通風條件更是重要。光線不足的情況下,容易造成植株徒長,顏色變淡;而通風不良的情況,容易造成植株腐爛。

群生的麗虹玉

在台灣,每年的九月~翌年的五月,是石頭玉的主要生長期,此時,可以適當的增加給水的頻率和少量的肥料,但仍須保持良好的通風條件。澆水的原則,都是等介質略乾後,再一次澆透,避免水分殘留在植株體本身,而且盡量選擇在夜間澆水,早上或中午澆水的話,水份易被太陽曬成熱水,容易使植株造成傷害。
和大多數的多肉植物一樣,天氣不好的時候,應該避免澆水,水份停留在介質中的時間越長,越容易讓植株的根系受損甚至腐敗。若是遇到長時間的濕度過高或是梅雨季節,可以輔助使用電風扇加強通風,以降低濕度。


每年的五、六月份,節氣開始進入高溫的夏季,石頭玉們會進行入夏前的最後一次脫皮,然後開始休眠。與其說休眠,在台灣的夏季,濕度頗高,石頭玉依然是緩慢的在生長,不像國外的文獻資料所說的"夏季休眠期應斷水",貿然的完全斷水,反而會使石頭玉細小的根系因而乾枯,導致植株乾死。夏季澆水,只需把握住"半水"的原則,澆水不澆透,維持植株底部根系的健全即可,入秋之後,很快的就會恢復原有的生機和飽滿的狀態了。






至於介質的部分,以我個人居住在台北盆地為例,白天溫度偏高且夜溫又降不下來的情況,使用的介質會以通氣性為優先考量,所以介質的調配原則上分成上下兩層,上層疏水通氣,下層保水保根。上層介質使用輕石(蘭石):赤玉土:鹿沼土;炭屑=4:1:1:0.5;下層介質為泥炭土:赤玉土:鹿沼土:粗砂=2:1:1:1,上層透氣,下層保水,在栽培容器中的比例大約是1:1。盆底鋪一層防蟲網或一層小碎石。

其實栽培好石頭玉並不是太難,只要掌握到澆水的頻率和好的通風條件,不會很難的!!




Lithops lumpy var. inelegantly ssp. ungracefully


 朱玄玉
美勳玉






朱唇玉 

 來福玉






 洵爛玉

5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我是昨天中午想麻煩你找植物的那位,我留名稱給你:Euphorbia milii variegata 金冠麒麟(斑葉種麒麟,葉片有花色的),逆鱗龍E.clandestina(北部好像比較少),還有就是變異噴火龍(跟噴火龍一樣不過他株支是全黑的,噴火龍是綠色的),白脈麒麟(Euphorbia leuconeura)(葉莖是白色線條的噴火龍),如有找到請報價或留圖,怕買到不喜歡的,我過去貴庭看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 請問 何時要澆水,需要交多少水?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,
    之前就有點想買,看完你的文章後,更想買來種種,但不知要去哪買?有可推薦的地方或web嗎?
    好想養看看,越看越Q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想多買一些石頭玉及超兜. 有進新貨請通知我. 0926168801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才剛買不久的塚原大川(萬象),放在陽台日照約5小時. 綠色變得更深了. 是否日照時間太長了?

    回覆刪除